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医学系2014年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9-15 17:28

2014年是我院“十二五”建设的关键年,我系将紧紧围绕学院教学工作要点,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内涵建设,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着力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全面加强专业群建设及专业建设

1.全面落实《医学系护理专业“十二五”建设规划》;

2.按期完成护理专业省级、院级重点专业建设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3.在前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际运行基础上,再次讨论修订符合我院学分制改革要求的护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继续做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验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工作;

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继续突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凝炼影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6.做好2014年新开设药学专业前期准备工作。 重点进行专业建设及准备工作,如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验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

二、切实加强教学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

1)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做好学期教学进程、课程表的编排制订、教室调整、教材发放工作;

2)抓好补考、成绩分析、期末考试等常规教务管理工作;

3)严格落实教师《课程授课计划》、《课时授课计划》、“教室日志”和《授课规范》等管理制度;

4)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

5)配合学院在2013级学生中开展好学分制管理。提前准备,专人管理,做好实施选课、排课等工作,保证学分制顺利实施;

6)各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教学办负责教师业务档案的收集保管工作。

2.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1)注重教学管理规范性、科学性、常态性。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周密计划、科学组织、严格管理,从教师教学活动入手,强化常规活动的监督检查,每日安排教学管理人员检查教学工作,对教师授课中的不足及时反馈,对违反教学规定的情况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确保教学质量。

2)坚持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3)落实教师听课制度。教学办定期对教师听课记录进行检查,实施同行评教。

4)落实督导制度。加强督导听课及对青年教师全方位指导,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5)重视学生评教工作。每学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及评教活动,将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三、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1.进一步推进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重点做好新建药学专业各实训室的建设工作,此外为适应学生规模增长增添护理专业各实训室及基础实训室相应的设备。

2.进一步加强实训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将从临床一线及兄弟院校引进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并加强对现有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

3.积极构建理实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以能力为重点,以职业岗位需求为主线,各专业依照基础实验、专业单项技能训练、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等环节设计,加强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所占比例,满足职业技能需要。力争在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设计、理实一体化教学场地等方面有所突破。

4.做好欧元贷款项目和建设项目

我系护理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我院欧元贷款建设重点项目,这将是护理专业及我系发展的重要契机。2014年重点做好欧元贷款建设的工作,保证国家验收合格。

5.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在目前26所实习医院的基础上,继续联系省内外10所实习医院,力争选择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医院,并与其签署协议,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我系扩充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确保各专业学生按期全部进入实习岗位。

6.加快推进校院合作,全面推广“三一制”办学模式

将“三一制”办学模式全面推广,实现办学模式改革新突破,取得校院合作新进展。继续与咸阳市中心医院、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彩虹医院联合协作办学。在此基础上继续拓展合作办学医院——咸阳市二一五医院。

“三一制”合作办学模式在前期运行基础上规范化、科学化、正规化。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文件,加强对合作医院的教学监控,院校合作共建医院内实训室,确保办学质量。

7.做好2014年职业技能大赛各项活动

在前期护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佳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前谋划和准备,按照国赛要求和行业标准为准则,积极备赛,争取在2014年护理和影像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四、注重教师素质提高,强化教师能力培养

1.精心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按照学院要求重视教师的业务学习与提高,组织教师学习掌握高职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理念。强化教师本专业的业务素养,关注研究专业最新发展动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与专业水平。

2.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定期组织开展外聘教师和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培训,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和报考在职研究生;认真搞好教师年度外出培训学习和企业锻炼及相应交流与总结工作;组织开展高年资教师公开课、示范课活动。

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继续实施学院“名师培养”计划,做好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评选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各层次人才在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

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围绕重点专业和精品、重点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双师结构”优秀教学团队。按照学院要求提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并通过团队协作,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开发优质教材,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开展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师业务培养。

4.选聘高素质高技能专(兼)职教师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各专业教学需要,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来校任教,并逐步建设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补充优化教学梯队和年龄结构。选聘教师严格试讲考核程序,严把用人质量关,并对已聘兼职教师加强业务指导和听评课工作,不断提高兼职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教学水平。

5.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继续推进落实第四期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制订学习计划,对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进展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并按要求顺利毕业。

五、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引领内涵建设发展

1.加大课程建设力度

加快2013年立项的院级精品课程《急危重症护理》、重点课程《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建设进度,按时完成课程的验收工作。2014年争取新立项院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各一门。在已建课程的带动下,发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积极启动其他主干课程的课程建设工作。

2.加强科研工作

完成2014年科研项目结题工作;按照学院规定对教师进行科研工作考核。

3.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

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计划用开展观摩教学及赛教活动,特别是进行教师说课竞赛,将说课活动常态化,将评估常态化,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4.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

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和教研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或学者来院作1-2次学术报告。

5.加强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填报工作

配合学院完成20132014学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建设有关工作,及时、规范、高效、真实完成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填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