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12-19 08:54

医学系护理教研室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护理教研室将紧紧围绕学院及医学系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狠抓评估整改,全面完成评估整改任务,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全面完成评估整改任务

本学期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的关键期,教研室按照系部评估整改安排,坚持把评估整改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重要环节,对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方案》(咸职院字【2010170号)、《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措施及整改任务分解表》(党办发【20112号)及我系《评估整改措施及任务分解表》,查漏补缺,突出整改重点,强化整改措施,积极实施整改,确保整改实效,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按照学院安排教研室内组织开展专业剖析、说课训练及比赛活动,巩固深化评估成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工作的水平与层次。

二、全面加强护理专业建设

1.全面总结《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护理专业20092011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完成落实情况,起草《医学系护理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

2.做好护理专业申报院级、省级重点专业工作。

三、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

1.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做好新学年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在本学年招生规模剧增的情况下,及时做好学期教学进程、课程表的编排制订、教室调整、教材发放工作;抓好补考、期末考试等常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教师《课程授课计划》、《课时授课计划》、“教室日志”和《授课规范》等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2.全体教师认真备课,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同课头教师定期召开集体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电子备课,进一步建设本教研室电子教学平台,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3.定期开展各项教学检查,检查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各项检查记录做好文字及电子记录,存留备档。

4.继续做好精品课建设工作。在做好现有已立项院级精品课程 ---《健康评估》的基础上,加强其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力度,力争把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建设为院级精品课程,其他课程均达到院级达标课程。

5.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本学期教研室外聘教师32人,为提高新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对其强化岗前培训,在教学要求上与在职教师保持一致,定期开展各项教学检查。

6.2010级三年制高职护理涉外护理方向班培训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在2011级三年制高职护理新生中选取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组班,试点开设涉外护理方向班,加强英语方面训练,培养可从事涉外护理方面的人才,争取出国就业。

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1.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检查工作,保证实验课的正常进行。组织安排好本学期开设课程(基础护理、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妇产科护理、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及中医护理)的实验实训,按计划开出实验实训课程,做到实验开出率100%

2.加强实验实训室条件的建设。为适应学生本学期规模的迅速增长,扩建基础护理实训室,为基础护理、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妇产科护理等各实验实训室增添相应的设备。争取欧元贷款项目及国家财政部普惠工程项目,为实验实训

3.对实验指导教师的教学技能由教研室严格把关,确保实验实训课质量。将从临床一线及兄弟院校引进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并加强对现有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

五、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

1.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计划开展1-2次观摩教学活动及1次赛教活动。

2.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设定主题开展教学研讨,使教研活动由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教研活动结果要求以论文形式反映,全体教师能围绕不同主题撰写教学论文,并积极争取论文的发表。使教研室科研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全体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工作水平

3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和教研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或学者来院作1-2次学术报告。

六、完善教研室档案建设,做好文本、电子资料积累

1.完善教研室档案建设,每项具体工作都争取做到文本、电子资料的双重积累,为今后的教学评估检查做好准备。

2.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及时做好教研室的网页更新,及时上网发布本教研室的工作信息。

 

 

                                        护理教研室

                                      2011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