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护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2-19 09:11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以接近尾声,现将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总结如下:

一、          常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本学期在教学工作量大、外聘教师人数多的情况下,教学工作在

院系两级领导的指导下得到了有效的开展,常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如期开课,教学计划严格执行,补考、考试工作有序开展。教师备课授课认真,教案书写规范。本学期无教学事故发生,学生对本教研室教师满意度高。

二、形式多样的开展教研活动

按照学期出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安排,教研活动形式多样的开展。

每次教研活动事先都经过精心准备,定内容、定时间、讲实效,多次组织学习教育理论和本学科的教学经验,充实教师的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知识。组织教师进行了听课、评课;组织青年教师听取示范课;组织新任教师(杨晨、闫雪)上公开课等挺高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我们还聘西安医学院刘海石教授对我们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技巧讲解,让暑期外出培训学习的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这些都使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更新了理念、提高了认识。

   三、加强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有序开展

   本学期我系学生人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招收护理学生19个班,为了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要求,本学期我系新建基础护理实训室2间、解剖模型室1间。补充了健康评估实训室、妇产科实训室、内科实训室等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实验开出率100%。无实践教学事故发生。实践教学形式多样的开展、实训室利用课外时间对学生开放、增加了学生的动手机会。

四、课程建设持续推进

本学期院级精品课程《健康评估》的建设工作已顺利建设完成

并通过了学院验收。《妇产科护理》已成功申报为我院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本教研室已建成院级精品课程一门、重点课程一门,另有一门精品课程再建。其他的护理专业主干课程的建设正在积极的筹划、准备中。

五、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

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设定主题开展教学研讨,使教研活动由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教研活动结果要求以论文形式反映,全体教师能围绕不同主题撰写教学论文,并积极争取论文的发表。提高全体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工作水平 。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本学期本教研室教师新立项课题三个,其中省级课题一个、市级课题一个、院级课题一个。科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虽然本学期教研室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教研活动还处于初级阶段、高水平的教研活动开展较少。外聘教师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管制制度还有待健全和规范。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力争在下学期教研室工作能有新的提高和突破。

 

 

 

 

 

 

 

 

 

 

护理教研室

                                       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