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12-19 09:17

  2013年是我院内涵建设突破年,护理教研室将紧紧围绕学院及系部的教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我系护理专业建成“陕西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护理专业。

一、规范日常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做好新学年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在本学期护理教研室的教学工作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新的高峰,学期初及时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如教学计划、实训计划、教室调整、教材发放工作;抓好补考、期末考试等常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教师《课程授课计划》、《课时授课计划》、“教室日志”和《授课规范》以及《外聘教师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2、落实听课评课制度,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同课头教师定期召开集体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计划在本教研室的一些核心课程选择课程负责人,负责本课程的课程建设及日常教学的质量把控。

3、定期开展各项教学检查,检查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各项检查记录做好文字及电子记录,存留备档。

4、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本学期教研室外聘教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为提高新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对其强化岗前培训,在教学要求上与在职教师保持一致,定期开展各项教学检查。对外聘教师要加强考核,包括授课计划、教案上交情况、参加教研会议情况、教学计划落实情况等。对考核优秀教师要给予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要予以辞聘。考核情况与绩效工资的发放挂钩。

二、加快实验实训室的建设,优化实训环境

1、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检查工作,保证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组织安排好本学期开设课程(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救护理等)的实验实训,按计划开出实验实训课程,做到实验开出率100%

2、加强实验实训室条件的建设。为适应学生本学期规模的迅速增长,计划扩建和补充部分实验室:如基础护理实训室,儿科护理实训室、妇产科护理实训室、急救护理实训室,保证实训课能按计划顺利开展。

3、对实验指导教师的教学技能由教研室严格把关,确保实验实训课质量。计划从临床一线及兄弟院校对部分课程(基护、儿科、急救)引进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并加强对现有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

4、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本学期计划在是实验楼2楼建成模拟医院。模拟医院全天对学生开放,弥补学生课内练习时间的不足,并进一步完善其他实训室开放制度,使实验室的开放成为日常工作。切实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开放实验室可提供学生操作训练的机会,增强动手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三、结合国际护士节,举办护理技能大赛

本学期计划结合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在全系积极倡导护理技能大赛,使学生广泛参与,在全系形成“练技术、比技能”的广泛参与的技能练习的热潮。并结合技能大赛提高本教研室教师的操作能力,组织水平。

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教研室将通过听课、集体备课、聘请校外专家讲座、外出学习等各种途径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1、青年教师的培养继续执行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的培养方案,要求青年教师每学期要听课不少于12学时。对新进青年教师制定听课对象,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

2、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同时开展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并利用教研活动进行对听课进行及时的评议、探讨和总结。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3、每周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有计划、有主题、有目的的进行业务学习和研讨,有计划的安排教师进行主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业务质量和教学水平。

4、进一步提高教师科研水平,鼓励教师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撰写论文,营造学术氛围。

5、对部分教师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尽快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五、广泛调研,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本学期结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为契机,与行业专家及兄弟院校广泛沟通。认真修订2013年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治思想为: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调整课程结构(计划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两门课程合并为成人护理)。结合我国老年人口众多的现状,新增老年护理、康复护理课程。逐渐淡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界限。将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以“突出护理、注重整体、强化技能、加强人文”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

在整合实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对实训内容进行整体优化与筛选整合,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训,对2011级三年制和09级五年制两届即将进入实习单位的学生在实习前强化个别操作,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进入临床后能尽快适应。

六、课程建设持续推进

本教研室已有两门课程被学院认定为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有一门课程妇产科护理再建。本学习计划将本教研室的其他主干课程(内科护理。外科护理、急救护理)组织教师进行建设。对已建成的课程要继续改进、补充。力争有将健康评估建成省级精品课程。

七、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

1.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计划开展1-2次观摩教学活动及1次赛教活动。

2.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设定主题开展教学研讨,使教研活动由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教研活动结果要求以论文形式反映,全体教师能围绕不同主题撰写教学论文,并积极争取论文的发表。使教研室科研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全体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工作水平

3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和教研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或学者来院作1-2次学术报告。

                                                     医学系护理教研室

                                                      2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