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护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2-19 10:40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护理教研室工作总结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工作以接近尾声,现将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总结如下:

一、          常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本学期在教学工作量大、外聘教师人数多的情况下,教学工作在

院系两级领导的指导下得到了有效的开展,常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如期开课,教学计划严格执行,补考、考试工作有序开展。教师备课授课认真,教案书写规范。本学期无教学事故发生,学生对本教研室教师满意度高。

二、形式多样的开展教研活动

按照学期初教研室工作计划的安排,教研活动形式多样的开展。

每次教研活动事先都经过精心准备,定内容、定时间、讲实效,尤其是本学期刚开学的第三周和第四周我教研室利用我系实训中心的平台组织本教研室的老师在相关实训室练习和考核技能操作,提高了专业课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训授课水平。利用教研活动让暑期外出培训学习和下企业锻炼的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开学初聘请教学督导赵树仲和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教授刘喜文进行了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方法的讲座,这些都使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更新了理念、提高了认识。

   三、加强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有序开展

   本学期我系学生人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为了满足学生的实践教学要求,本学期我系利用央财的支持项目扩建了基础护理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妇产科护理实训室、内科护理实训室、急救护理实训室和模拟医院等10个实训室,实验课开出率100%。我系模拟医院利用课外时间对学生全天开放、增加了学生的动手机会、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

四、课程建设持续推进

    本学期在各课程负责人的带领下,各门课程授课更加规范、教学内容更加贴合护士资格证考试的要求、实训操作更加符合行业标准。在教研室的统一规划下课程建设持续推进,本学期护理教研室将本教研室的课程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在原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拟将《急危重症护理》建成我院的精品课程,其他课程也在齐头并进,全面建设、整体提高。

五、教科研能力不断提高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

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积极争取论文的发表,提高全体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工作水平。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

虽然本学期教研室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外聘教师人数多、管理难度大

我系护理教研室2/3为外聘教师,外聘教师中从医院聘请的教师多,无授课经验的教师多,教研室管理难度较大。以后教研室要严格遴选外聘教师,提高外聘教师的质量,教研室也要加强管理把从日常事务性的管理中解放出来,加强外聘教师职业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方面的引导和帮助。

教研活动还处于初级阶段、高水平的教研活动开展较少。

虽然本学期教研活动已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成效,但总体教研活动的水平还不高,日常事务性的东西强调的多,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开展的少。以后提高教研活动的水平,提高外聘教师教研活动的参与度,把护士资格证考试大纲等引入教研活动中来,使教研活动真正能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高教学水平。

三、科研水平还需加强

     护理教研室年轻教师较多,低职称的教师较多,科研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实训条件须进一步改善

本学期我们利用央财项目扩建了部分实训室,但是相比学生的规模,实训条件仍然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以后我们还需进一步加快实训室的建设,以保证学生上课的需要。

 

 

 

                                      医学系护理教研室

                                      201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