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精品重点课程>>正常人体结构
 
 申报材料 
 课程设置 
 教师队伍 
 实验条件 
     
 
课程设置

1.课程设置

1-1课程性质与作用

 

《正常人体结构》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发生发展及其与功能关系的一门科学。通过学习正常人体结构,使学生掌握人体正常形态结构特征、位置毗邻、发生发展规律及其功能意义;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够在标本、模型和活体上辨认人体形态结构,培养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从而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本课程是一切医学课程的基础,是护理专业教学中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属于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一般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设,

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形态学基础。

 

 

 

1-2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1. 设计理念

在高等职业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依托我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办学经验,以“立足课程,服务专业,强化能力,厚德育人”为定位。突出与后续课程的有机衔接,强化与临床实践的紧密结合,构建适宜于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架构。

2.设计思路

1)优化教学内容  以专业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 实施基本模块、专业模块、拓展模块的“模块式”教学,整合优化教学内容。

2)改革教学方法  运用“启发式”、“病案讨论”、“速记”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尸体标本、模型、挂图等教学资源,强化直观教学。

3)改革教学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观察标本、模型、组织切片等多种教学手段,充分开发DVD、录像等教学资源,开放实验室,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理论学习机会和实验机会。

 

 

 

 

 

 

 

 

2.教学内容

2-1 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针对性:

针对职业要求和特点选取教材,本课程选取的教材是窦肇华主编的《正常人体功结构》,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为最新修订的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专门适用于护理专业,将护理临床应用解剖知识融入课程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适用性:

1、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相适应:本课程教学内容根据工作岗位的需求,体现少而精的实用原则。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选符合护理专业岗位要求的知识点,把教学内容调整为:以九大系统为主。

    2、教学内容与职业能力相适应:针对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和当前行业特点及职业岗位对知识的需求,将较为少用、深奥的理论内容进行压缩和删减,不再作为教学要求内容。重点突出与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相关解剖学知识,以及与护理操作有关解剖学知识。

    3、教学内容与继续学习相适应:在教学中,应当介绍解剖学的研究进展和现代医学科学研究最新成果,以激发学生追求新的知识,为执业护师考试、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和进一步深造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2-2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护理专业《正常人体结构》的具体表现形式

  章(节)

教学内容

总时数

理论时数

实践时数

第一章

绪论

1

1

0

第二章

细胞

3

3

0

第三章

基本组织

10

6

4

第四章

运动系统

16

10

6

第五章

消化系统

6

4

2

第六章

呼吸系统

4

2

2

第七章

泌尿系统

4

3

1

第八章

生殖系统

5

3

2

第九章

循环系统

12

8

4

第十章

免疫系统

2

1

1

第十一章

内分泌系统

3

2

1

第十二章

感觉器

3

2

1

第十三章

体被系统

2

1

1

第十四章

神经系统

18

14

4

第十五章

人体早期发育

6

4

2

总计

96

64

32

5-3 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

我们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针对护理专业的需求研发课程,对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式组合。

基本模块:为医学各专业所必备的基本知识。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人体各系统的组成、各器官的位置毗邻、形态结构与功能。

专业模块:针对护理专业制定教学大纲,参考执业护师考试内容,结合临床常用护理技术(如皮内、皮下、肌肉注射、静脉注射、导尿、灌肠、鼻饲等基本操作),重点讲述血管、神经的走行、体表投影等内容,突出课程知识点为专业岗位的服务性,实现课程与执业资格证书的融合。

拓展模块:根据护理专业学生需求,开展解剖知识与技能竞赛、解剖与临床病案专题研讨,参加社区卫生服务等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服务社会奠定基础。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医学系基础医学教研室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沣河新区统一大道
电话:029-33680167  ICP备案号:
陕ICP备060049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