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医学系督导简报2013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3-04-02 10:41

                                   医学系督导简报

                                2013年第1

          (总第1期)

          咸阳市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综合办公室

          咸阳市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督导室              201341

        

    20133.1日——3.28日,医学系督导采取不打招呼,进行行政管理、课堂质量检查,合计行政督察6次,听课29学时。28人次。其中2013年外聘教师20人、本系在编教师6人、外系在编教师2人。

一、总体情况:

绝大多数教职员工精神饱满,仪表端装,按时上下班,认真履行个人职责。各位授课老师认真备课,能熟练掌握课本内容,教学语言流畅,课堂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教师和同学存在迟到早退现象,个别授课教师掌握知识死板,照本宣科,有的不能及时维护课堂纪律,仍有学生上课睡觉、吃零食、玩手机等现象。

二、课堂情况:

    2013年2月28,第一节2011级高护1班《社区护理》课程,授课教师优点:仪表端庄,授课态度认真,能对睡觉学生及时管理。不足之处:学生听课精力不集中,有说话、交头接耳。另外教室后边学生上课受隔壁讲课声音干扰,影响听课效果。

    2013年3月1,第三节20114班《外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态度认真,声音适度,讲课主题明确,内容掌握熟练。不足:板书少,学生说话的较多,老师未进行管理。

    2013年3月1,第三节201214班《药理学》课程,授课教师优点:仪表仪容整齐,对教学内容理解到位,在讲课中能举一反三,内容掌握熟练。

    2013年3月4第一节课,201117班《儿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仪容整齐穿工作服,授课内容熟悉,理解透彻,举例切合实际,增强说服力。不足:板书较少,另外,班级教室卫生差,地面、桌格、到处垃圾。

    2013年3月5第二节课,20115班《内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练,板书认真规范,能合理安排时间,临下课前回顾性的进行小结,课堂较为活跃,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

    2013年3月5第二节课,201218班《病理》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理解透彻,知识丰富,能外延知识。能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整理笔记。

    2013年3月6第一节课,20113班《生化》课程,授课教师优点:仪表仪容整齐,授课内容掌握熟练,课堂效果尚可。不足:未及时维护课堂纪律,有的学生玩手机、说话,听课精力不集中。另外,班级教室卫生差,地面、桌格、到处是垃圾。石英钟不走,教室玻璃有污迹,风扇灰尘多。

201336第一节课,,20102班《内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仪容整齐穿工作服,授课内容熟悉,理解透彻,语言表达流利,课堂纪律可,能表达清楚所讲的内容。

2013311第三节课,20116班《外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板书规范、认真,及时留课后作业,不足:不能及时维护课堂纪律,部分学生听课精力不集中!

    2013年3月11第三节课,201213班《临床营养》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掌握熟练,条理清晰,能及时维持课堂纪律,集中同学注意力,课堂气氛较活跃,板书符合要求!

    2013年3月12第一节课,20124班《药理学》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语言表达流畅,授课内容较好,条理清楚,重点突出。不足:有一名学生睡觉,未进行管理!

    2013年3月12第三节课,201110班《内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进行提问式教学,师生互动。不足:不会答问题的学生长久站立,影响本次听课效果。

    2013年3月12第二节课,201111班《基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理论联系实际讲课,板书规范、认真。不足:不能及时维护课堂纪律,部分学生听课精力不集中,讲课时不太注意学生的接受情况!

    2013年3月13第三节课,20094班《急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态度认真,内容掌握较熟练。不足:未写板书,课堂气氛欠活跃!

201331第四节课,200902班《妇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练,讲解清楚,不足:授课声音较小,未写板书。

2013314第二节课,201216班《英语》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掌握熟练,应用提问式、启发式教学,整个课堂全英语授课。不足:授课效果一般,少部分同学跟不上老师的讲课。

    2013年3月14第三节课,201103班《老年护理》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掌握熟练,讲解清楚,能应用启发式教学,学生注意力较集中!不足:不能及时维护课堂纪律,有少部分学生听课说话、玩手机。

    2013年3月14第三节课,201112班《急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掌握熟练,声音适度,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授课效果较好!

    2013年3月19第一节课,201115班《职业发展》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课堂较为活跃,学生听力集中,能师生互动。

    2013年3月20第三节课,20129班《护理导论》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板书规范、认真,及时留课后作业,不足:普通话欠标准,管理理论的外延与深度不够!

2013320第三节课,201210班《护管》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练,讲课声音洪亮,能吸引学生注意力!不足:内容限于书本,新的管理知识及外延知识不多。

    2013年3月20第三节课,201108班《外护》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较熟练,板书规范、认真,不足:授课效果一般,课堂欠活跃。

    2013年3月20第三节课,201219班《思想修养》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能及时维护课堂纪律,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不足:普通话欠标准。

    2013年3月22第一节课,20114班《精神心理》课程,授课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不足:板书简单不规范、备课不认真,两次举例概念含糊。未按教科书授课。

    2013年3月26第一节课,20122班《护理导论》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板书规范、能和学生互动。不足:普通话欠标准,讲课语速太快!

2013328第一节课,201210班《药理》课程,授课教师优点:授课内容熟悉,讲解清楚,板书规范,能复习上堂课的知识点,增强学生记忆,不足:课堂欠活跃!

三、建议

1、全体授课老师应该学习《医学系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特别是外聘老师,严格按授课标准进行备课、授课。并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在听课过程中,发现部分班级石英钟出现故障,未及时进行修理,教室卫生差,垃圾乱仍,多数学生不能自觉维护教室卫生。应加强社会公德教育!

3、在检查巡回中发现有的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看课外书,吃东西等不良现象,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

4、个别教室学生上实验课,教室无人却未关灯,应加强管理!

5、上实验课的班级,存在学生上课迟到、部分同学不能提前将工作服穿好,衣帽不整,头发过肩等现象,希望各实验室老师严格按学生规范要求,加强管理,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 

 

 

 

送:学院领导;医学系各领导;系各办公室、实训中心、教研室。

医学系综合办公室 、督导室。                 2013年4月1

校对人:邢小燕                            (共印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