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医学系督导简报2013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3-06-04 08:29

                                      医学系督导简报

                               2013年第2

         医学系督导室                              2013年5月22

 

新一轮督学检查是这样进行的:通过研究护理专业的教学计划,与教学负责人交流了教学情况,随机和一些学生以聊天的形式了解他们对教学的感受,和个别教师以聊天的形式了解他们对教学的看法,查阅和研读了系上以往发表的教学相关文章。其中听课是重要的形式。现将调研过程中所听、所见、所想的情况报告如后:

一、   教师和课程的样本构成

听了10个教师的课。

1. 10个教师的情况:专职教师3人,外聘教师7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以下6人,其中副高和讲师各1人。外聘教师中来自院校的3人,来自临床一线的2人,其中护理一线的1人。3名专职教师中既有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也有本课毕业的。

2. 课程分类:有护理专业的,有影像专业的。有三年制的,有五年制的。7名教师是专业课教师。3名是基础课教师。

3. 听课办法:不提前通知,教师处于教学“常态”。听课的前、后都要和1—3个学生交谈,了解学生的感受和意见。

以上样本不大,但比较充分地考虑到教师构成、专业、学制等的各个教学因素,应该说样本有一定的代表性。样本的绝对值有限,偏移事态的真实是难以避免的。所以以下建议和意见仅供参考。

二、总体评价:

1. 教学秩序比较良好,教师负责认真,教师上课没有迟到早退现象,课堂气氛正常,按教学进度授课。

2. 可以看出,医学系以往的教学管理是严格的,有良好的教学管理积累,对自己的教师有严格的制度化的训练。

3. 学生情况:课堂纪律三年制学生好于五年制;大部分学生能安心听讲,但私下小声说话、迟到者时有发生;能提出问题者几乎没有。

三、存在的几个重要问题:

 1. 教师的教学状态:专职教师精神面貌比较好,讲课态度认真。来自院校的老教师教学经验比较丰富。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或护理人员,教学经验不足。有的外聘教师对学生的课堂管理不够严格。个别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态度难以达到基本要求(具体例子已向相关领导汇报,此处略去),以致学生对这位老师的课程失去信心,一个学生说“已经疲了,不报希望了”。

2. 教师的心理:教师中有人知道自己教学经验不足,但非常想改变现状。有一位临床讲精神病的教师,非常诚恳地要听我对她讲课的意见和建议,我结合这位教师课程内容的实际告诉他,对抽象的概念要对比讲,要形象讲,她很感激,并表示要好好研究教学方法。

3. 业务水平:业务基本无误。这点是要充分肯定的。就备课程度而言:有1/3的教师完全可以脱稿,个别教师根本不能脱稿,处于中间的一部分教师是不同程度的需要看稿。但能达到融会贯通,达到画龙点睛,前后呼应,重点突出者少。用几个教师的话说:“想删减,但不知该删减那些,想加强重点,但不知该如何加强重点”,这句话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刻画了教师的业务水平。这样就必然形成了“照本宣科”的课堂局面。对于我们学校这样特定水平的学生,我们更需要的是高水平的业务教师,因为学生基本没有能力达到自己提炼重点,没有能力“举一反三”。但可惜我们的教师总体目前还达不到“高水平”的教学要求。有两个典型的例子,所谓讲课,实为念书(具体情况在给领导的报告上已经写明了,此处省略。)。

4. 概念讲解:讲清概念是教学中最重要的要求。但对概念的讲解能力不够,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概念”他们一般就是念一遍就算完了,没有讲出精炼而丰富的内涵。有4个课程中涉及4个重要概念都没有讲清楚,都是读了一遍,有2个课程的概念应该写出来,也没有写(具体例子省略,给领导的报告中已经写清楚了。)。概念讲不清的根本问题是知识深度不够,也有方法不当的因素。概念的文字是简练的,但内涵是丰富的,我们一些教师没有讲出丰富的内涵。

5. 缺少启发:就以目前的教学模式而论,启发的真谛是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脑子动起来,跟着教师的思维路线。要达到这种效果,关键是要提出有价值的能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但是,教师一般都没有提出能让学生思考的问题,也很少提出比较复杂的问题,缺乏帮助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大多都是问“大家说对不对”,“是不是”,这种所谓的互动和启发,有用,但用处不大。学生往往是看书回答,并没有动脑,而且常常是集体回答,随大溜者众多,这种“启发”力度太浅。这种情况有时反道妨碍其他学生听课,对教学不一定有好处。

6.图太少:各种图对教学是重要的,直观,具体,简练,“图文并茂”是课堂教学要求之一。我们是“文多图少”,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很多,不用分析。

四、督导人与教师的交流

听课后和三位专职教师都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交流的主要内容有四:

1. 肯定他们的优点和成为优点的理由;      

2. 提出业务上出现的不准确、不正确的地方,并说出根据和理由,使其知道“所以然”。更重要的是和它们讨论了该如何表述相关的问题,他们都能虚心接受。     

3. 对教学方法只做讨论和建议,不作“对”与“否”的评判。

4. 指出一个原则:“教学无定法”,但“教学有规律”,不能无视规律乱创新,方法要受规律的制约。

对外聘教师,只和两位有过交流,主要肯定他们的优点,对明显的业务错误,只是婉转地提出商榷。

五、几点建议

1. 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能力

办法:在助教阶段,要求至少要读三本以上的专业参考书,从比较中学习;减少周课时量,使他们有比较充分时间学习和加强备课;提倡写课后感,反思自己的课程讲解和学生的反应。自己进行课堂讲授录音,课后回放,检查教学语言的表达,通过反思语言,可以反映出自己备课的程度等。建议,非护理专业的毕业教师,都读一本护理基本教材,了解护理概况,有利于自己的课程为护理专业课服务。

观念问题:业务功底是第一位的,讲课方法和艺术是第二位的,                   “功夫为本,技术为用”,本若不固,技有何根?所以系上一定要在观念上进一步强调(不是说以前没有强调),在制度上保证,首先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助教一定先要过好教学关,不要急于作与教学无关的研究。

2. 遴选外聘教师,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我们的困难是众所周知的,但一定要站在“不要误人子弟”的高度想,站在这个高度上想,我们就一定会着急,会想出办法。

原则:加强管理,加强沟通。

前提:对于外聘教师的管理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办法之一:一学期开两次会,讲我们的教学理念和要求,把外聘教师和专业教师组合为一个松散(不敢设想为紧密联盟)的整体,进行教学。评选学生反应好的教师,给奖励,淘汰不合格的。(详细办法另定)

办法之二:感情上要多关怀他们,不要把它们当成“雇佣的讲课机器”。

3. 改善课堂教学条件:建多媒体设备,提高教学效果。上课时,靠近楼道的窗帘应放下来,减少干扰。科学排课争取达到上午理论课下午实训课。

4. 调整培养方案:普通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比例不合适,不适合职业技术的特点。普通课占总学时的33%以上,是不合适的。

5. 下午课时不合适,4节课太多,不符合教学规律,学生太疲劳。下午5时后学生应该课外活动。

6. 护理专业应控制学生人数,已经超出教学能力,对教学质量大有影响。

7. 医学教育不同于文科和工科,有其特殊性(如学时),建议专门研究其培养方案。

五、学生问题

学生基本不错,想学习。但是突出的问题是缺乏高等教育的素养,大都像中学生:人际交流意识和能力都差。学术意识差(只知道教材,不知道学术可以讨论、探讨,没有听过像样的学术讲座),通识知识差(即知识面)。

原因有四:课堂教学过程缺乏科学精神的灌输;学术活动少;课程教学太多,不利于学生个性成长和发展;学生基本不记笔记。这是讲课“照本宣科”引起的后继效果。

以上问题应该认真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分出轻重,先易后难地逐渐解决。

 

                                 

送:学院领导;医学系各领导;系各办公室、实训中心、教研室。

医学系综合办公室、督导室。                 2013年5月22

校对:邢小燕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