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医学系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9-15 16:07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我系将紧紧围绕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团结和带领全系教职工,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我系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学习质量和专业能力水平,强化教育、管理、服务育人理念,为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一、重点工作目标   确立“四新”目标:

1、制定好一个新规划——按照学院部署,认真制定好医学系“十二五”规划;

2、创建好一个新专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3、办学模式改革实现新突破——与教学医院正式开展“三一制”合作办学试点;

4、教学改革创出新途径——创建“国际护理培训基地”,开展国际护理培训课程教学。

二、教学工作

1、严格落实各项教学规章制度

继学院制定的《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和《医学系制度汇编》之后,各项常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已基本完善,2011年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各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教学办负责教师业务档案的收集保管工作。

2、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1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周密计划、科学组织、严格管理,从教师教学活动入手,强化常规活动的监督检查,每日安排教学管理人员检查教学工作,对教师授课中的不足及时反馈,对违反教学规定的情况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确保教学质量

2)坚持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3)落实青年教师听课制度。教学办定期对教师听课记录进行检查,实施同行评教。

4)加强督导制度。督导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5)重视学生评教工作。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因此学生评教的意见应该充分重视。每学期至少召开学生座谈会一次,至少进行两次评教,形式可采用书面意见或打分表。

3、全面加强护理专业建设的宏观规划

护理专业是一个稳定且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也是我系目前唯一的、将来重点建设的专业,我们要力争将其建成我院骨干专业之一。2011年计划完成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全面总结《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护理专业20092011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完成落实情况,起草《医学系护理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

2)召开护理专业建设座谈会,邀请行业专家对我系护理专业的发展建设进行阶段性指导。

3)讨论再次修订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09年初我系制定了3年制高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到2011年我系第一届学生将毕业,完成了第一轮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届时全系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如何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4、重视主干课程建设工作

2009年底我系《正常人体结构》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基础护理学》被评为院级重点课程,2010年底完成两门课程的验收工作。在这两门课程建设的带动下,发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积极启动《妇产科护理》、《健康评估》、《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等主干课程的课程建设工作。争取有两门课程评选入院级重点课程。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我系现有学生2645人,而专职教师仅有18人。30岁以下年轻教师占12人,大部分教师为助教,师资力量薄弱。2011年继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在岗培训,包括实行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重点指导培养;参加学院组织的外出培训,拓宽视野,加强交流;开展示范课教学和赛教活动;坚持每周开展教研活动,通过集体备课、说课等活动,促进教学人员能力的提高。二是配合学院人事处继续引进34名专业课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三是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并逐步建设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补充优化教学梯队和年龄结构。

6、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1)进一步推进护理专业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重点做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各实训室的建设工作,此外为医用生物化学实验室、五官科实训室和功能检查室增添相应的设备,力争使护理专业实验实训室更趋于完善。

2)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目前已建立附属医院一所,教学医院5所,实习医院13个,但规模参差不齐,不能满足我系2009级三年制高职学生的实习安排的需要,因此必须及早动手联系,省内外再联系1020所实习医院,力争选择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医院,并与其签署协议,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我系扩充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确保2009级高护专业学生按期全部进入实习岗位。

7、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

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计划用每学期开展1-2次观摩教学活动及1次赛教活动。

认真总结2008级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争取在课程体系改革方面进行尝试突破,深入研究护士岗位标准和要求,从培养目标入手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大胆革新,并依此积极开发校本教材。计划先编写实验实训教材。

8、做好2012年新专业申报工作

在成功申报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基础上,对临床医学(乡村医生或全科医生)、医学检验技术和药学等几个候选专业中充分论证市场需求和生源情况,选定12个最有竞争性的专业进行申报,并做好新专业申报的材料组织工作。

9、做好省级高职示范院校申报工作的准备

2010年11月我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高职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在这次评建工作中专家给我系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为下一步申报省级高职示范院校做好准备工作。具体工作有:

(1)做好医学系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档案材料建设和管理;

(2)做好教师说课训练及比赛;

(3)做好校内外实训基地的规范及建设工作;

(4)做好具有特色的专业技能展示活动;

(5)总结撰写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分项报告。 

三、学生工作

2011年我系学生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等级考核办法》和《医学系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办法》,积极拓展学生素质教育新途径、新载体,引导学生德、能、体、美全面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思想教育   

1)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生党员教育规划为依托,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①加强党员学生的理论修养,利用业余党校和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②落实我系学生党员发展规划,根据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继续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2)严格执行辅导员例会制度,针对学生中的具体情况及时开展思想教育。与此同时,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了解每个学生思想状态,对有特殊情况的个别学生单独谈话,如:心理存在异常的学生、贫困学生、纪律意识涣散的学生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工作。  

3)注重学生道德素质教育,倡导文明修身,勤奋成材,严格要求学生履行咸阳职院学生基本行为规范,把口号落实到自己的行动当中。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①配合学院心理健康咨询室作好本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测量。

②深入学生,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配合咨询室开展好咨询和引导工作。  

2、 学风、系风建设   

1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  

①结合学院“三月”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富有我系特色的文明礼貌活动,通过板报、举行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

②在我系开展优秀学生、优秀实习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树立典型形象,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学风建设。

③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提供交流的机会,开展我系第三期班际辩论赛、第二期学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④根据我系的专业特点,加强护生技能的锻炼,结合“5.12”国际护士节举办技能大赛和其他纪念活动。  

⑤着力提高我院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知识面,大力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寒假开展读书笔记心得征文活动、寒署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交流会,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⑥积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2010级新生入学,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医学系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进行入学教育,开展为期三天入学教育活动,使她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大学生涯。

⑦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定期邀请有关老师进行学生干部培训,做好医学系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的换届工作。指导学生会、团总支切实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指导系博爱协会、英语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2)加强学生学习常规管理  

①坚持教师、学生双考勤制度。系学生分会学习部、各班学习委员作好每堂课的考勤制度,定期汇报学生考勤情况,及时上报学工办,并对违纪情况及时处理。  

②严格请假制度。要求学生作到事前请假、事后销假,言而有信,杜绝无故旷课、事后补假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③严格执行学生早起和早锻炼制度,尤其加强低年级学生早自习管理和指导。  

3、常规工作

1)严格执行学院的封校清宿制度

我系为了积极落实这项制度,我系要求全体学生上1-2节早自习,且坚持学生会学生管理部每天早上严格查宿制度,对于不遵守制度的同学给予通报及相应处罚。  

2)抓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①结合学院安全预警机制,认真执行我院学生预警应急与危机干预制度,即时向学生传达安全预警信息。  

②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审批制度,确保学生活动,尤其校外活动安全开展。

   3)认真做好2010学年度学生量化考核总结工作,组织学生管理人员讨论修订医学系德育量化考核办法。

4)认真做好贫困生的助学贷款工作,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做好学生的催费工作。利用学校学生助学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资助工作。加大国家助学贷款的宣传力度,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落实好“ 奖、贷、助、补、减 ”等各项措施;对于奖学金的评定工作,我们严格按照“ 公平、公正、公开 ”的原则,把国家的奖学政策落到实处;对部分欠费学生,我们全面摸底调查,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工作。

5)稳妥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工作

继续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努力做好就业岗位的推荐。在本学年,我系积极配合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积极开拓新的就业区域,积极宣传动员学生申报陕西省大学生从医从教计划,提高我系学生就业率。   

四、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贯彻执行院党委的精神,做好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加强学生党员发展与党支部建设

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建设工作,强化对优秀青年学生的组织考察与培养,壮大和优化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做好推优工作,对优秀学生加强培养和锻炼,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做好新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核心和骨干作用,建立学生党员联系新生班级制度,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使学生党员这支队伍成为全体学生学习上的楷模、活动中的骨干、政治思想上的核心。

2、按照院党委的统一要求,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科学理论武装师生思想,引导教职工认清学院发展形势,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建设“全国知名,陕西一流”的高职学院的信心和决心。

3、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医学系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院系的政治学习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4、抓好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好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加强组织建设,规范支部管理,做好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好元月份的第二期业余党课学习。

6、利用学院网站、院报、学报等宣传阵地,加大我系重点工作的宣传。

7、按照院党委“院系两级管理”的要求,不断加强系部建设,夯实基础。 

五、其他工作

1、做好2011年招生宣传工作。

2、努力配合学院其他处、室、系、部做好相应工作。

附:医学系2010年工作任务一览表

                                    

 

附:医学系2010年工作任务一览表

医学系2010年工作任务一览表

时间

                  

 

 

 

 

 

 

 

三月

 

1、组织好学生开学报到、注册工作,及时联系未到校学生

2、召开全系教职工会议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3、召开全系专任、兼职教师会议,就教案、教学计划提出统一要求

4、审定学期授课计划,下达新学期授课任务书

5、制定各实验实训课学期购置计划(包括耗材)

6、筹建“国际护理培训基地(咸阳)”,启动“国际护理课程培训”项目

7、安排补考

8、各实验实训室物品采购

9、组织全系专任、兼职教师如何规范教学专题培训会

10、制定下发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安排

11、完善系部评建资料整理和归档

12、开展“文明礼貌”活动

13、开展教学、生活环境卫生、安全大检查

 

 

 

 

四月

1、期中教学检查

2、教学质量测评

3、外聘教师教学情况检查

4、开展学生教学工作座谈会

5、全体教师“说课”竞赛

6、组织动员骨干教师开发编写实训教材

7、组织第三期党课培训班

8、招生宣传

 

 

五月

1、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

2、见习医院签约

3、开展青年教师赛教活动

4、组织我系评建知识竞赛活动

5、邀请有关专家举办学术讲座

6、申报新专业

 

 

 

六月

1、期末教学检查

2、期末考试复习动员大会

3、制定期末考试安排

4、评建档案整理最后清查阶段

5、配合人事处、教务处完成新教师招录工作

6、评选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七、

1、落实08级学生顶岗实习单位,签订协议,安排学生具体实习单位,

做好派遣工作

2、下学期授课任务安排

3、兼职教师选聘

4、新教师培训及辅导员培训

5、做好招生工作

6、开学前准备工作

 

 

九月

1、新生报到、注册

2、安排新生入学教育、参观实验实训室

3、审定学期授课计划

4、制定各实验实训课学期购置计划(包括耗材)

5、完成我系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自评报告

 

 

十月

1、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最后准备阶段

2、组织校外专家审定校本教材

3、教案评比

4、教学大检查

5、奖学金、助学金评定

 

十一月

1、组织迎接校外评估专家来我系进行考察、走访,准备好教师“说课”

和深度访谈。

2、开展学生教学工作座谈会,期中教学检查

3、开展教师示范课教学活动

4、举办09级学生护理技能大赛

5、组织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6、党员纳新工作

 

 

十二月

1、完成系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总结

2、期末教学工作安排

3、学期教学、学生管理等资料收集

4、教师年度考评

5、元旦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