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医学系2011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9-15 16:39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我系紧紧围绕学院年度教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狠抓评估整改,全面完成评估整改任务;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下大力气查漏补缺,全面完成评估整改任务

2011年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的关键期,我系充分认识到评估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把评估整改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重要环节,对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方案》(咸职院字【2010170号)、《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措施及整改任务分解表》(党办发【20112号)及我系《评估整改措施及任务分解表》,查漏补缺,突出整改重点,强化整改措施,积极实施整改,确保整改实效,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建立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常态评估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举措,按照学院安排组织开展专业剖析、说课训练及比赛活动,巩固深化评估成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工作的水平与层次。

二、按照职业教育规律,初步凝炼出了医学系自己的办学思想

确立“素质为先,技能为本,医技为主,全面发展”的医学系办学理念;构建“学院里建病房、医院里设课堂”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以改革教学内容、以“护理教学模块化、临床操作仿真化、训练环境真实化、实训考核过程化、理论实践一体化”改革教学方法、以“变‘围着黑板讲护理’为‘围着病床学护理’”创新教学模式。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实现“教师取‘双师’、学生拿‘双证’、系部创一流”的奋斗目标。

三、全面加强专业群建设及专业建设

我系目前仅有护理、影像两个专业,专业单一且结构不合理,加强专业群建设是促进我系稳步发展的关键步骤。2011年在全面总结《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护理专业20092011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完成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起草《医学系护理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利用“5.12”活动之机召开护理专业建设座谈会,邀请行业专家对我系护理专业的发展建设进行阶段性指导。2008年初我系制定了3年制高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到2011年我系第一届学生毕业,完成了第一轮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讨论并修订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扎实做好护理专业申报院级、省级重点专业的资料准备工作,目前已成功申报并立项为院级及省级重点专业。

在充分论证市场需求和生源情况地基础上,做好2012年新专业申报工作。在对助产、临床医学(乡村医生或全科医生)、医学检验技术和药学等几个候选专业中进行筛选,选定助产专业进行申报,并做好该专业申报的材料组织工作。

2010年成功申报的新专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年度正式开始招生,前期着重进行该专业的前期筹备建设,已基本完成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师资、实验实训等方面建设,保证该专业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首届招收学生108人,完成招生计划135%

四、切实加强教学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

做好每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做好学期教学进程、课程表的编排制订、教室调整、教材发放工作;抓好补考、期末考试等常规教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教师《课程授课计划》、《课时授课计划》、“教室日志”和《授课规范》等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各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教学办负责教师业务档案的收集保管工作。

2.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1)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周密计划、科学组织、严格管理,从教师教学活动入手,强化常规活动的监督检查,每日安排教学管理人员检查教学工作,对教师授课中的不足及时反馈,对违反教学规定的情况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确保教学质量。本年度处理教学事故1起,将当事责任外聘教师予以辞退;警告1起,扣发当事人一周课时津贴。

2)坚持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3)落实教师听课制度。教学办定期对教师听课记录进行检查,实施同行评教。

4)加强督导制度。督导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5)重视学生评教工作。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因此学生评教的意见应该充分重视。每学期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切实反映教学过程,发现问题。本年度召开学生座谈会2次,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各2次,学生评教总体优良,满意度在85%以上。

3.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1)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从临床一线及兄弟院校引进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本年度引进多年教学及临床经验的实验室管理员1名,临床主管护师2名担任实验课教学,并加强对现有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

2)进一步推进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重点做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各实训室的建设工作,新建核磁共振实训室、影像诊断实训室、影像阅片室等,此外为适应学生规模增长扩建基础护理实训室,为妇产科、五官科、内科、健康评估等实训室等增添相应的设备。

3)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在前期实习医院基础上,本年度新增实习医院4所,现有共16所实习医院,均为省内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医院,并与其签署协议,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护理专业576学生按期全部进入实习岗位。

4)“三一制”办学模式改革实现新突破

在学院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努力,我系与咸阳市中心医院联合协作办学试点班于20119月正式运行。919日学生正式在该院上课,922日在中心医院举行了开班仪式。咸阳市中心医院联合办学试点班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我系办学模式改革实现新突破,校企合作取得新进展。

五、注重教师素质提高,强化教师能力培养

1.精心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按照学院要求重视教师的业务学习与提高,组织教师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学习掌握高职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理念。强化教师本专业的业务素养,关注研究专业最新发展动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与专业水平。

2.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定期组织开展外聘教师和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培训,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本年度邀请平凉医专学术带头人、甘肃省教学名师李晓莉副教授对我系青年教师进行了为其两天的培训;认真做好教师年度外出培训学习和企业锻炼,本年度5位教师参加教育部主办的暑期师资培训,5名教师利用暑期到临床一线锻炼,11名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会议,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交流与总结;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本年度推选院级“教坛新秀”1名。

3.选聘高素质高技能专(兼)职教师

我系学生规模迅速增长,现有教师数量不能适应教学需要。现有校内在编教师17人,“双师型”和“双师素质”教师共7人,比例达到41%。对于师资队伍中不合理的部分积极选配外聘教师补充队伍,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来校任教,并逐步建设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外聘教师46名,其中中级以上职称占89.3%,本科以上学历占91.3%。整体队伍的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基本合理。同时配合学院人事处继续引进1名专业课教师,充实教师队伍。

六、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

1.重视主干课程建设工作

2011年我系《健康评估》课程被立项为院级精品课程,《 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被立项为院级重点课程,现阶段加快课程的建设步伐,按期完成三门课程的验收工作。在这三门课程建设的带动下,发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积极启动《妇产科护理》、《内科护理》等主干课程的课程建设工作。

2.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

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利用教研活动开展1次观摩教学活动及1次说课竞赛活动。

3、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

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和教研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我系进行教师培训1次。

4.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我系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撰写科研论文,本年度共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编写教材2部。通过教研和科研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同时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促进了教学手段的完善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七、做好2011届学生护士资格证书考试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1.护理专业2011届学生面临护士资格证书考试,取得该证书使她们能够顺利就业的有力保障。从考试报名组织、考前辅导等各环节工作严密组织、精心准备,我系首届护理专业毕业生通过护士资格考试过关率达95.3%,高于全国同类层次考试通过率约20个百分点。

2.加强对护理专业2011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重点是就业观念和求职技能指导;调动全系之力,为学生收集就业信息;同时对2011届学生的学籍及与就业有关的材料进行系统化整理,使她们能够愉快走向工作岗位,首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3%,专业对口率为95%

八、成功举办“5.12”护理技能大赛及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

配合学院开展的技能大赛活动,激发学生苦练职业技能本领的热潮,精心筹备组织了“5.12医学系护理技能大赛暨授帽仪式”,通过大赛进一步强化学生职业技能意识,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营造热爱学习、团结向上的良好学风,提高我系实践教学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向社会、同行展示我系办学水平,提高我院影响力。

九、创建“国际护理培训基地”,开展国际护理培训课程教学

本学期我系被省教委交流中心确定为“国际护理教育培训基地”,

部分学生参与学习了“国际护理课程”,对意向学生加强英语训练,为开拓师生国际护理视野、学生出国就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