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教学安排 > 正文

医学系2012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9-15 16:55

2012年是我院“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系紧紧围绕学院本年度教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全面加强专业群建设及专业建设

1.在全面落实《医学系护理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做好护理专业省级、院级重点专业建设阶段性工作。

2.第四轮修订了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第二轮修订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步形成了符合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贴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本院办学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了人才培养过程的实践性、职业性和开放性。

3.护理专业建设寻求新突破。以护理教育国际化为突破口提升专业层次。经省教育厅教育教育交流中心正式批复同意,确立我院为“陕西国际护理教育咸阳基地”,今年正式挂牌。特别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报请院领导审批后大幅修订了涉外护理培养方案,已正式试点运行。目前已有一名护理专业同学留学菲律宾,两名同学通过新加坡护士招聘考试。

4.学影像技术专业基本建设初步完成

1)今年正式建成了影像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医学影像技术中心。核磁共振、X线诊断、超声诊断等核心实训室以较高的标准建成并正式投入教学使用,也已成为学院新的亮点。

2)制定完成了学影像技术专业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等基本教学文件。

3)聘请西安医学院影像教研室主任刘健麟、215医院及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科专家来我系任教并指导专业建设,有效充实了学影像技术专业师资队伍,改善了队伍结构。

5.做好2013年新专业开设前期准备工作。在充分论证市场需求和生源情况基础上申报助产专业,做好2013年新专业申报工作。在对助产、临床医学(乡村医生或全科医生)、医学检验技术和药学等几个候选专业中进行筛选,选定助产专业进行申报,并做好该专业申报的材料组织工作。

二、人才培养模式初具特色

1.我系按照“素质为先、技能为本、医技为主、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五个对接”,初步凝练形成了“学院里建病房、医院里设课堂”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根据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开展了以“职业化、实践化、情境化、开放化”的“四化”理念改革教学内容;以“护理教学模块化、临床操作仿真化、训练环境真实化、实训考核过程化”的“四化”理念改革教学方法;确立了将“围着黑板讲护理”变为“围着病床学护理”的理实一体教学模式。

2.20129月,我们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作为教学改革与研究的重点,申报的《护理专业校院合作“三一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被正式立项为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课题项目。

3.推行“以考纲改教纲、实现两纲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贯彻于教学全过程中,以护考大纲为背景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系主任赫光中亲自对全系教师进行护考新大纲要点培训,严密组织学生护士执业资格证考前辅导工作,实现2012届毕业生护考通过率达到98.95%,居全国领先水平。

 三、高质量通过专业评估工作

在陕西省教育厅、卫生厅联合对我院医学类专业的评估检查工作中,我系严格按照“实事求是找问题,千方百计添措施,扎扎实实抓整改,加大投入促建设,齐心协力创优秀”的基本思路,高度重视,查漏补缺,并根据自评检查情况,对系上教学工作的运行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并根据系上的办学历程,总结专业教学工作经验,凝炼办学特色,撰写出我院医学相关类人才培养工作汇报材料,整理支撑材料。

在检查期间,评估专家组听取了我院医学相关类人才培养工作汇报,深入我系考查了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并重点查阅了教学管理方面的资料。专家组组长、西安医学院副院长弥曼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院医学相关类专业办学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我系教学管理规范有序。

四、教学管理规范有序

 1.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

做好每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做好学期教学进程、课程表的编排制订、教室调整、教材发放工作;抓好补考、期末考试等常规教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教师《课程授课计划》、《课时授课计划》、“教室日志”和《授课规范》等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各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教学办负责教师业务档案的收集保管工作。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1)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周密计划、科学组织、严格管理,从教师教学活动入手,强化常规活动的监督检查,每日安排教学管理人员检查教学工作,对教师授课中的不足及时反馈,对违反教学规定的情况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确保教学质量。本年度通报批评当事责任教师8起;警告1起;处理教学事故一起,扣发当事人一周课时津贴并予以立即辞退。

2)坚持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3)落实教师听课制度。系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分别安排包抓教师听课,特别是初上讲台的新教师,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监控教学质量。坚持组织教师集体听课、评课、同行评教,相互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4)加强督导制度。聘请专职教学督导一名---原青海医科大学教学督导贾勉教授,对日常教学各环节全程督导,对全系教师授课进行听课、评议,对常规教学文件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编写、书写进行审阅把关。

5)重视学生评教工作。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因此学生评教的意见应该充分重视。每学期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切实反映教学过程,发现问题。本年度召开学生座谈会2次,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各2次,学生评教总体优良,满意度在85%以上。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满意度测评达90%以上,教学优良率达90%以上,全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3.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建设

1)进一步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专门设立了实训中心,从临床一线及兄弟院校引进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本年度引进多年教学实验室管理员1名,引进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担任实验课教学,并加强对现有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加快实验实训室建设步伐,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完成医学影像技术实训室的一期建设工作,为适应学生规模增长扩建基础护理实训室、人体解剖实训室,为妇产科、五官科、内科、健康评估等实训室等增添相应的设备。

2)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今年内拓展教学、实习医院7所,均为三级以上医院,开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苏州九龙医院等高层次实习基地,有效保证了2010级护理专业903名学生的临床实习。

五、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快

按照“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建设思路,通过招录、引进、选聘、培训、培养、医院锻炼等形式,重点解决师资短缺及结构性矛盾。

1.配合学院招录、调入博士研究生1名、临床医师1名。

2.重点开辟了西安高校兼职教师市场,共聘请西安医学院和西安市卫生学校14名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来我系任教。其中3名正教授已向学院申请聘任为我系兼职教授。

3.打造双师结构教学团队。聘用行业、医疗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学管理工作、兼职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并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逐步形成一支能力过硬、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本学期聘用兼职教师61名,其中中级以上职称占到86.9%

4.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举行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启动仪式”对于3对第三期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进行了落实,每个导师都拟定了具体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对青年教师进行带教,青年教师也制订了学习计划。

5.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本年度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师资培训8人次,利用暑期利用进行临床锻炼9人,出境研修1人。并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进行交流学习。   

6.教师“双师”考证情况。鼓励青年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进行“双师”教师认定,今年有3名青年教师获得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资格证书。

六、课程教材建设取得成效

1.立项的一门精品课程、两门重点课程,基本建设项目已完成,重点进行了网站建设,系内已进行中期验收。等待学院验收。

2.今年新立项院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各一门,目前正在建设中。

3.今年组织8名教师集体参加了护理专业课程系列教材的编写,教材内容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改革新理念,突出了“精、新、实”的特点。教材现已在我系2011级学生中使用,获得良好评价。

七、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1.完成科研课题项目立项4项,其中省级及市级各一项,院级2项;今年我系在编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2篇;主编、参编教材、论著8部。

2.成立医学技术研究所,为提升医学综合实力奠定基础。

3.教研室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医学影像教研室,现有医学基础、护理、医学影像三个教研室,正、副教研室主任4名,组织健全。教研活动能够在教研室主任带领下扎实开展,做到有计划、有专题、有成效,教师参与率达100%。利用教研活动开展了说课竞赛、青年教师及外聘教师培训、护考新大纲解读、教师培训交流学习等专题教研活动。

八、校企合作深入推进

1.积极开展订单培养。2011年,我系与咸阳市中心医院校院合作开办了“中心医院班”,试点运行“三一制”培养模式。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该班学生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在校院合作培养人才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并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成果,已成为校院合作办学的典范。今年9月第二期“中心医院班”继续如期开办。

2.深度开展校院合作。今年与陕西核工业215医院合作,共建医学影像技术实训中心建成。近期我系与西安蓝港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咸阳敏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合作共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CT实训基地,企业免费为该专业学生提供校内实践教学用CT等高端医疗仪器设备并参与课程教学。

九、国省技能大赛屡创佳绩

今年,我系通过层层竞赛选拔了护理专业8名学生参加陕西省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有6名学生获奖。4名同学作为陕西省代表队成员,参加了由教育部等22个单位联合组织的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来自全国27个省市52支代表队的206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我院4名参赛选手以其平时练就的扎实基本功全部获奖,1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我院也成为我省在此项大赛中唯一获奖院校,创造了陕西选手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佳成绩,实现了陕西选手此项赛事一等奖零的突破,也充分反映了我院医学相关类专业良好的教学质量。

十、学生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我系护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574名,一次就业率达96%4人考取专升本,振兴计划从医从教13人,西京、唐都医院录用52人,三级以上医院就业率23.5%,专业对口率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