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医学系护理教研室2011-2012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05-09 15:33

 

 

医学系护理教研室

2011-2012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护理教研室将紧紧围绕学院及医学系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狠抓评估整改,全面完成评估整改任务,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全面加强护理专业建设

1.全面落实《医学系护理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重点做好护理专业省级、院级重点专业建设阶段性工作;

2.召开护理专业建设座谈会,邀请行业专家对我系护理专业的发展建设进行阶段性指导;

3.讨论再次修订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前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际运行基础上,届时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如何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二、注重教师素质提高,强化教师能力培养

针对我教研室年轻教师多、初级职称教师多、外聘教师多的现实情况,加强对教师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一是精心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使其尽快掌握高职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理念,强化业务素养,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与专业水平。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外聘教师和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培训,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和学历提升,搞好教师年度外出培训学习和企业锻炼。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评选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各层次人才在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严格选聘高素质高技能专(兼)职教师。

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来校任教,并逐步建设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补充优化教学梯队和年龄结构。选聘教师严格试讲考核程序,严把用人质量关,并对已聘兼职教师加强业务指导和听评课工作,不断提高兼职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教学水平。

三、认真做好教研室常规教学管理

 1.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做好学期教学进程、课程表的编排制订、教室调整、教材发放工作;抓好补考、期末考试等常规教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教师《课程授课计划》、《课时授课计划》、“教室日志”和《授课规范》等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2.全体教师认真备课,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同课头教师定期召开集体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电子备课,进一步建设本教研室电子教学平台,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3.定期开展各项教学检查,检查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各项检查记录做好文字及电子记录,存留备档。

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1.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检查工作,保证实验课的正常进行。组织安排好本学期开设课程(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儿科护理等)的实验实训,按计划开出实验实训课程,做到实验开出率100%

2.加强实验实训室条件的建设。为适应本学期教学工作实际需要,扩建基础护理实训室,为其他实验实训室增添相应的设备。

3.实验指导教师的教学技能由教研室严格把关,确保实验实训课质量。将从临床一线及兄弟院校引进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并加强对现有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

五、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

1.重视主干课程建设工作

加快已立项的院级精品课程《健康评估》建设工作步伐,按期完成三门课程的验收工作。在精品课程建设的带动下,发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积极启动《妇产科护理》、《内科护理》等主干课程的课程建设工作。

2.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

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计划用开展1-2次观摩教学活动及1次赛教活动,特别是进行教师说课竞赛,将说课活动常态化,将评估常态化,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认真总结2008级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争取在课程体系改革方面进行尝试突破,深入研究护士岗位标准和要求,从培养目标入手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大胆革新,并依此积极开发校本教材。

3.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

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和教研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或学者来院作1-2次学术报告。

六、做好2012届学生护士资格证书考试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1.护理专业2012届学生面临护士资格证书考试,取得该证书使她们能够顺利就业的有力保障。在首届毕业生护士资格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从考试报名组织、考前辅导等各环节工作严密组织、精心准备,使2012届毕业生考试过关率力争再有新突破。

2.加强对护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重点是就业观念和求职技能指导;调动全系之力,为学生收集就业信息;同时对2012届学生的学籍及与就业有关的材料进行系统化整理,使她们能够愉快走向工作岗位。

七、做好欧元贷款项目和财政部支持专业建设项目

护理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我院欧元贷款及财政部教育部支持专业建设重点项目,这将是护理专业及我系发展的重要契机。2012年重点做好欧元贷款及财政部教育部支持专业建设的阶段性工作,保证验收合格。

八、组织“5.12”护理技能大赛及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

配合学院开展的技能大赛活动,激发学生苦练职业技能本领的热潮,筹备组织“医学系护理技能大赛暨授帽仪式”,通过大赛进一步强化学生职业技能意识,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营造热爱学习、团结向上的良好学风,提高我系实践教学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向社会、同行展示我系办学水平,提高我院影响力。

                                         

 

 护理教研室

                                        2012年2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