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12-19 09:44

医学系医学基础教研室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和系部年度岗位目标任务,努力抓好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落实完成评估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1、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安排,做好专业剖析、说课、讲课的比赛活动,完成教研室评建整改资料的统一整理和归档工作。

2、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确保教研室人人做到完成个人目标任务。

3、积极进行重点课程《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的建设工作,完善网站建设,高质量通过学院的中期检查。

4、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举办讲座、培训进修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较为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

5、配合教学办加强教学日常管理和质量监控,加强考评工作,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6、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争取1年内每人在省级以上正规刊物上发表一篇教改论文。

三、具体实施

(一)评建工作方面

本学期即将迎来教育部专家组评估回访,主要检查评估我院一年来的评估整改工作,我系坚持把评估整改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重要环节,对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方案》(咸职院字【2010170号)、《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整改措施及整改任务分解表》(党办发【20112号)及我系《评估整改措施及任务分解表》,查漏补缺,狠抓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实效。同时坚持评估工作常态化,积极开展专业剖析、说课训练,使每位教师深入钻研课程,研究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寻求新突破。

(二)做实教学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1.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本学期医学基础教研室承担的教学任务是2010级五年制高职《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医学伦理学》,

2011级三年制护理《正常人体结构》、《正常人体功能》、《卫生法规》、《医学伦理学》的课程授课任务,2011级三年制医学影像技术《人体结构和功能》。考虑到平行班较多,师资相对不足的情况,本学期加大优秀外聘教师的聘任,提高教学效果

2.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有效落实好教学各项常规制度。一是日常教学检查制度,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教学办成员每日对所有班级的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进行检查,登记;二是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三是教学督导制度,每学期对教师的授课计划和听课情况进行评课,打分,汇总情况;四是教学过程监控,质量分析制度,教学办和教研室主任对教师的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五是听课评课制度,实施同行评教;六是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制度,每学期展开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工作,学生评教包括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学生满意度调查等。

3. 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本教研室承担的是专业基础课程授课任务,由于基础课程的特殊性,存在学时不够尤其是实践课时比例较低的现象,通过几年的实践摸索,完善了课程实践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还需完善校内实践教材的编写工作。另外在现有校内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还应进行医用生物化学实验室、机能学动物实验室、人体解剖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这将为生物化学、动物实验、人体解剖实验提供很好的实践条件,对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效果提供有力的保障。

4. 抓好重点课程建设工作

今年我教研室《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两门课程立项为院级重点课程,本学期学院将组织中期检查,两位课程负责人均为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尚浅,教研室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课程建设工作,加快网站建设,教学资料建设分步骤进行,确保按期顺利完成学院的验收。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群体

1.精心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经常组织教师利用教研活动和课外时间学习高职教育理论,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落实我院“十二五”规划,配合学院安排听取专家讲座,关注研究专业最新发展动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与专业水平。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继续实施学院“名师培养”计划,做好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评选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各层次人才在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高度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

对事业性强、勤于钻研业务、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要多压担子;为骨干教师的成才搭建舞台,有计划、有目的地选送青年教师外出进修,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评优课比赛、学术研讨活动,给骨干教师提供更多展示、交流才华的机会,不断创造条件,为他们搭设成长的阶梯,使骨干教师尽快脱颖而出。

3. 稳定兼职教师队伍

学生规模迅速增长,现有教师数量不能适应教学需要。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我系各专业教学需要,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来校任教,并逐步建设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补充优化教学梯队和年龄结构。选聘教师严格试讲考核程序,严把用人质量关,并对已聘兼职教师加强业务指导和听评课工作,不断提高兼职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教学水平。

(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

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组织青年教师观摩课。此外还可进行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集体备课工作,召开学术讲座,开展公开课、示范课,以重点课程为首带动课程改革。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真正把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中来,鼓励中青年教师互相学习,公开发表教学改革的论文,申报教学改革的课题研究,推进我系的教学改革工作。争取1年内每人在省级以上正规刊物上发表一篇教改论文。

                                   医学基础教研室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