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2-19 09:55

医学系医学基础教研室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围绕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医学基础教研室本学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评建整改、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获得了一定成绩,现就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保质保量完成评建整改工作

教研室坚持把评估整改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重要环节,查漏补缺,狠抓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实效。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安排,本学期做好系部评建整改资料的统一整理和归档、上交工作。我教研室教师按照要求均按时完成了分配的任务,并将评建要求贯穿在工作中,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

同时坚持评估工作常态化,积极开展专业剖析、说课训练,使每位教师深入钻研课程,研究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寻求新突破。选派了一名年轻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二届说课竞赛活动,并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教学和研讨活动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不断创新

本学期中,教研室坚持以学期工作计划为指导,灵活开展各项工作。坚持贯彻、深入扎实开展每周一教学例会、每周二教研活动,每次会议均有实质内容,能起到发现解决教学活动中存在问题、指导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的作用。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我教研室《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课程继被立项为院级重点课程之后,本学期工作的重点是研究课程特色,扎实进行教材开发,积极进行试题库建设,联系建设精品课程网站,目前大部分学习资料进行了修改完善,待上网。由我教研室李昱、宋鹏、延慧敏参编的新版《正常人体功能》教材已经全部完稿,并于2012年秋季正式出版。为下一步建立网站,迎接学院的审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做实教学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本学期我教研室在师资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加大优秀外聘教师的聘任,妥善安排所有授课任务,课堂效果良好

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继续有效落实教学各项常规制度。一是日常教学检查制度,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教学办成员每日对所有班级的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进行检查,登记;二是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三是教学督导制度,每学期对教师的授课计划和听课情况进行评课,打分,汇总情况;四是教学过程监控,质量分析制度,教学办和教研室主任对教师的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五是听课评课制度,实施同行评教、领导评教;六是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制度,每学期展开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工作,学生评教包括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学生满意度调查等。

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效果。本学期本教研室承担的几门课程除五年制《生物化学》外都进行了实践教学,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良好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生物化学》课程由于实验室设备不足,缺乏开设条件,没有完成既定任务。未进行实验的内容实验老师给学生进行了多媒体教学,补充了相关知识的学习。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群体

(一)精心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经常组织教师利用教研活动和课外时间学习高职教育理论,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继续实施学院“名师培养”计划,做好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评选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各层次人才在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高度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

为骨干教师的成才搭建舞台,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评优课比赛、学术研讨活动,给骨干教师提供更多展示、交流才华的机会,不断创造条件,为他们搭设成长的阶梯,使骨干教师尽快脱颖而出。

(三)建立稳定兼职教师队伍

学生规模迅速增长,现有教师数量不能适应教学需要。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我系各专业教学需要,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来校任教,并逐步建设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补充优化教学梯队和年龄结构。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任课教师数量不足。我教研室共有教师7人,这些教师全部为不足30岁的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年轻教师的课堂组织缺乏趣味,且我教研室课程均为基础课程,存在知识难懂现象,教学效果欠佳。

第二,实验实训仍需加强。我系实验实训设施经过积极建设,现已具备一定规模,但目前生物化学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没有建成,设备不足,学生实验效果不佳。

                                   医学基础教研室

                                二〇一二年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