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12-19 10:08

医学系医学基础教研室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围绕学院2012年工作要点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医学基础教研室本学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获得了一定成绩,现就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坚持评估工作常态化

201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工作以来,我系一直坚持评估工作常态化,积极开展说课训练和讲课达标活动,每位教师均能深入钻研课程,研究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寻求新突破。本学期我教研室选派了一名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三届说课竞赛活动,成绩突出,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二、教学和研讨活动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不断创新

本学期中,教研室坚持以学期工作计划为指导,灵活开展各项工作。坚持贯彻、深入扎实开展每周二教研活动,每次会议均有实质内容,能起到发现解决教学活动中存在问题、指导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的作用。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我教研室去年立项《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两门院级重点课程,今年新立项《药理学》为院级重点课程,各课程负责人均能深入研究课程特色,扎实进行教材开发,积极进行试题库建设,联系建设精品课程网站.目前《正常人体功能》课程顺利通过验收,《病理学》课程未能如期通过验收,《药理学》课程已启动建设。下一步应重点抓好《病理学》和《药理学》的建设工作。

三、做实教学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本学期我教研室在师资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加大优秀外聘教师的聘任,妥善安排所有授课任务,课堂效果良好

(一)抓好常规教学管理

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继续有效落实教学各项常规制度。一是日常教学检查制度,严格按照学院教学有关规定及《医学系教师教学规范》,教学办成员每日对所有班级的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进行检查,登记;二是周一教学例会制度和周二召开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研讨工作,充分调动外聘教师的积极性,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三是教学过程监控,质量分析制度,教学办和教研室主任对教师的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将教师的日常表现情况在岗位目标考核制度中予以落实;四是听课评课制度,实施同行评教、领导评教;五是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制度,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工作。

(二)加强实践教学建设

切实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效果。结合我教研室实践教学现状,人体科学教育中心建设良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能基本保证实践教学;虚拟机能实验室能满足模拟实验的需要,但缺乏实际动物实验开展,因此仍有必要建设动物实验室;生化、免疫实验室缺乏基本设备,无法进行实验,需在以后工作中加强建设。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群体

(一)精心组织教师业务学习

组织教师利用教研活动和课外时间学习高职教育理论,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本学期组织了暑期培训的2名教师和下企业锻炼的2名教师进行专题汇报,组织了第三届说课竞赛的演练活动,组织听课评课交流活动。

(二)建立稳定兼职教师队伍

学生规模迅速增长,现有教师数量不能适应教学需要。本学期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教研室从教学医院、学校选聘能工巧匠、教学能手共11名来校任教,基本建设完成了一批相对固定的外聘教师团队,补充优化了教学梯队和年龄结构,保证了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

1.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正常人体结构、正常人体功能课程教学改革走在前列。

2.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开展教学研讨,本学期我教研室教师能围绕不同主题撰写教学论文,发表论文2篇。参与建设院级课题1项,主要参与省级、院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

3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本学期我系邀请原西安医学院刘海石教授来院进行专题讲座2次。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任课教师数量不足。我教研室仅有在编教师7人,这些教师几乎全部为不足30岁的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年轻教师课堂缺乏驾驭能力,讲解缺乏趣味,学生存在学不懂现象,教学效果欠佳。

第二,实验实训仍需加强。我系实验实训设施经过积极建设,现已具备一定规模,但目前生物化学实验室、免疫学实验室没有建成,设备不足,学生实验效果不佳。

                                   医学基础教研室

                                二〇一三年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