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12-19 10:13

医学基础教研室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今年是学院教学内涵建设突破年,学院紧抓内涵建设,我医学基础教研室在上学期的工作基础上,围绕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结合医学系教学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我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提出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 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

(一)完成教学任务落实,选聘经验丰富的外聘教师

我教研室本学期承担2012级三年制护理专业《正常人体功能》、《病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课程,2012级影像班《疾病学基础》、《正常人体功能》、《医学影像解剖学》、《卫生法规》课程,五年制《生理学》、《生物化学》共计10门。担任课程授课任务的有在编教师9人,外聘教师18名。外聘教师选聘工作已于上学期末基本落实完成,所有担任课程教师均具有教师资格证,符合外聘教师基本要求。

(二)继续做好常规教学管理

1.认真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做好教材发放、学期课程授课计划、实验课程表的编排制订工作;抓好补考工作;严格落实教师课时授课计划、“教学日志”和《授课规范》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提高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批阅等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教研室主任负责检查审核并做好教学常规资料的整理工作。

2.全体教师认真备课,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同课头教师定期召开集体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电子备课,进一步建设本教研室电子教学资料,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全体教师重视教学课件的制作,踊跃参加学院及以上部门的PPT课件评比。

3.定期开展各项教学检查,检查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各项检查记录做好文字及电子记录,存留备档。

4. 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本学期教研室外聘教师18人,其中新聘任教师5人,在学期开学初组织教学专门会议,把学院及我系各项教学管理规定在会上组织学习,要求外聘教师和在编教师一样,按时上交教案,教研室通过听课、评课对外聘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反馈。

(三)做好精品、重点课程建设工作

继续做好精品课建设工作。去年未通过验收的院级重点课程《病理学》及新立项的《药理学》课程,本学期集中精力进行网站建设,组织中期检查,并督促及时填写结题报告,确保按期结题。教研室主任应经常与课程负责人探讨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困难,使建设突出实效。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院教坛新秀的角逐中,推荐并督促指导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赛前演练。争取我教研室教师外出培训提高,尤其是教育部组织的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项目应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完成暑期培训的推荐和指导。加强同行评教,创造交流的机会,继续发挥高年资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充分利用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制度力度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二、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1.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检查工作,保证实验课的正常进行。实训中心和教研室共同参与实践教学管理,组织安排好本学期开设课程(正常人体功能、药理学、病理学)的实验实训,按计划开出实验实训课程,做到实验开出率95%以上。

2.加强实验实训室条件的建设。计划建设化学、病原生物实验室,增添相应的设备,并为下一步申报药学专业做好准备。

3.对实验指导教师的教学技能由教研室严格把关,确保实验实训课质量。此外加强对在编实训教师的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提高实验、实训能力。

三、加强教改及科研工作

1.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特别是实践技能教学创新,计划开展2-3次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

2.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开展教学研讨,使教研活动由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教研活动结果要求以论文形式反映,全体教师能围绕不同主题撰写教学论文,并积极争取论文的发表。要求专职教师每人每年发表一篇论文。

3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有关学术会议和教研活动。本学期计划邀请原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赵树仲教授进行专题讲座1-2次。

四、完善教研室档案建设

1.完善教研室档案建设,每项具体工作都争取做到文本、电子资料的双重积累,为今后的教学评估检查做好准备。按要求及时将材料移交学院档案馆。

2.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及时做好教研室的网页更新,及时上网发布本教研室的工作信息。

 

 

                                   医学基础教研室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