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达标课程 > 有机化学 > 正文

《有机化学》课程标准

发布日期:2015-11-20 17:39

课程编码:308042005

适用专业:三年制高职药学

    时:68学时

一、课程概述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高职三年制药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属于专业必修课。

(二)课程定位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和重要化学性质,以及与药学和化学制药的关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训基本操作技能,以及有机化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为学习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等后续课程奠定基础。同时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增强适应职业变化能力的继续学习能力打下扎实基础。

(三)课程设计思路

课程整体设计围绕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体现任务引领、实践导向的设计思路。教学内容选取依据专业核心课程需求,以掌握有机化学基础知识为主旨,分学习模块设计目标,包括知识内容目标和技能内容目标,驱动学生完成达标。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始终体现职业性、开放性、实践性特点,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本课程建议课时:总学时68,理论学时58,校内实验学时10

 

二、课程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本课程通过七个学习模块,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及现代教学手段讲授相关理论知识,以引导方式结合具体任务的实施,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学会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分离、提纯的方法。训练学生有机物的检测、合成仪器的安装、操作、故障判断及正确的处理,同时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

(二)具体目标

1.知识目标:

1)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命名、典型化学性质及简单制备方法。掌握有代表性的有机化合物性质及其在药学中的应用。

2)熟悉简单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理论,利用它们认识有机化合物结构与性质的关系,理解反应原理和反应选择性。

3)掌握构象异构、顺反异构、对映异构形象产生的原因、表示方法及对化合物性质的影响。

2.技能目标:

1)学会有机化学常用实训仪器的使用,掌握有机化学实训操作的基本技能。

2)学会蒸馏、回流、分离、萃取等有机化学基本单元操作。

3)熟练掌握各类常见有机化合物的定性鉴定方法。

3.职业素质和态度目标:

1)树立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初步建立绿色化学的理念。

2)培养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三、内容标准

(一)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安排

递进

学习模块

课程内容

理论

实践

合计

学习情境划分

有机基础知识

有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学、结构和反应类型、有机化合物的分类、有机反应的基本类型、偏振光和旋光性、对映异构

4

2

6

烃类化合物

链烃、环烃、卤代烃的特征、分类、命名和化学性质、反应机制及重要的卤代烃

20

0

20

含氧化合物

醇、酚、醚,醛、酮、醌、羧酸及取代羧酸的结构、分类、命名和性质

20

6

26

 旋光异构  

偏振光和旋光性、对映异构

2

0

2

含氮化合物

硝基化合物的命名和性质,胺的分类、命名和性质、季铵盐和季胺碱,重氮和偶氮化合物

8

0

8

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

杂环化合物的分类、命名,五元、六元、稠杂环化合物、生物碱的结构和性质及提取方法

2

2

4

糖类化合物

糖的定义、单糖、双糖、多糖的结构和性质及其在生命现象中的重要性和在医药中的应用

1

0

1

萜类与甾体化合物

萜类、甾体类化合物定义、结构、命名、来源和用途

1

0

1

总计

——

58

10

68

 

(二)学习单元设计

 

学习模块

单元名称

学习目标

教学设计

课时

(理论+实践)

知识内容和要求

技能内容和要求

绪论

绪论

1.掌握:有机化合物及有机化学的概念;有机化合物的特性;有机化合物结构的几种表达方式;价键理论的有关概念及碳原子的杂化轨道。

2.熟悉:有机化合物的分类;共价键的断裂方式及有机反应的基本类型。

3.了解:共价键的参数,研究有机化合物的一般步骤。

 

1.熟练认知有机化学实验常用仪器及设备。

2.熟知有机化学实验常用技术及装置。

3.清楚有机化学实验安全问题。

4.熟练掌握沸点测定方法。

 

活动一(课堂讲授):

通过理论讲授、举例等形式让学生理解有机化合物的概念和特性等。

活动二:

通过多媒体演示让学生熟悉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共价键的断裂方式及有机反应的基本类型。

活动三(校内实验):

通过实验使学生熟练认知有机化学实验常用仪器、设备,常用的技术及装置,掌握沸点测定方法

4+2

烃类化合物

烷烃

 

1.理解各类脂烃的结构、同分异构。

2.了解各类烃的杂化及化学键的特点。

3.掌握烷烃、烯烃和二烯烃、炔烃、脂环烃 的命名、化学性质及应用。

4.熟练掌握苯及同系物的化学性质、定位规律及其应用。

4.掌握二烯烃、芳烃的共轭现象。

5.掌握各类烃的鉴别方法。

 

能够区分各类烃,列举其在药学领域的应用。

 

活动 (课堂讲授):

    通过理论讲授、多媒体等教学形式让学生掌握烃类化合物基本知识。

 

16

烯烃和二烯烃

炔烃

芳烃

 

 

卤代烃

 

1.了解卤代烃的分类和构造异构。

2.熟悉卤代烃的命名。

3.熟练掌握卤代烃的性质及制备方法。

4.掌握卤代烃消除反应的扎依采夫规则。

5.掌握卤代烃中卤原子的活泼性。

6.了解常见卤代烃的物理性质及其在医药中的应用。

 

能根据卤代烃化学性质,选择合适的卤代烃用于合成反应

 

活动(课堂讲授):

    通过小组讨论、多媒体教学等形式让学生认知卤代烃的结构、分类、命名和性质。

 

4

含氧衍生物

 

1.理解醇、酚、醚、醛和酮、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结构特点。

2.了解醛和酮的主要制备方法。

3.了解C=OC=C在结构上的差异以及在加成反应中的不同点。

4.掌握醇、酚、醚、醛和酮、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的命名。

5.掌握醇、酚、醚、醛和酮、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的化学性质及性质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

6.掌握醇、酚、醚、醛和酮、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的鉴别。

 

1.学会验证醇、酚、醛、酮、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的性质。

2.掌握醇、酚、醛、酮、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的鉴别方法。

3.学会观察记录化学反应实验现象。

4. 熟悉蒸馏装置,学会装配、拆卸仪器的方法及蒸馏的基本操作。

5.掌握乙酸乙酯合成反应。

 

活动一(课堂讲授):  

    通过讲授、小组讨论、多媒体形式让学生认知含氧衍生物的分类、结构、命名和性质。

活动二(校内实验):

    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醇酚醛酮的性质,掌握蒸馏技术,通过乙酸乙酯的合成掌握醇和酸的化学反应,了解简单合成方法和思路。

20+6

醛、酮和醌

羧酸

羧酸衍生物

旋光异构

旋光异构

 

1.掌握:旋光性、手性碳原子、对映异构体和外消旋体等基本概念;旋光异构体构型标记方法。

2.熟悉:偏振光、旋光度、比旋光度、手性分子、非对映异构体和内消旋体等基本概念;旋光度与比旋光度的关系。

 

能够讲出旋光异构与药理活性的差异关系。

 

活动(课堂讲授):  

    通过讲授、小组讨论、多媒体形式让学生认知旋光异构的基本概念和标记方法。

2

含氮化合物

 

硝基化合物

 

1.了解芳香族硝基化合物的性质及应用,理解硝基对苯环上基团的影响。

2.掌握胺的分类、命名及芳胺的制备方法。

3.掌握胺的化学性质;碱性强弱比较,氨基保护以及在合成中的应用。

4.掌握伯、仲、叔胺的鉴别方法。

5.掌握重氮盐的性质以及在合成中的应用。

 

能够区分各含氮化合物,并列举出其在药学领域的应用。

 

活动(课堂讲授):  

通过讲授、小组讨论、多媒体形式让学生认知含氮化合物的分类、命名、结构和其主要化学性质。

8

季胺类

重氮化合物和偶氮化合物

氨基酸

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

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

 

1.掌握常见杂环化合物的分类与命名。

2.掌握五元杂环化合物呋喃、吡咯、噻吩结构与性质的关系。

3.掌握六元杂环化合物吡啶结构与性质的关系。

4.熟悉稠杂环化合物喹啉。

5.了解常见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在医药方面的应用。

 

1.掌握有机化学实验常用仪器、设备及化学试剂。

2.掌握有机化学实验常用技术及装置。

3.清楚实验中安全问题,能分析解决实训中出现的问题。

 

活动一(课堂讲授):  

通过讲授、多媒体形式让学生认知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的分类、命名、结构和其主要化学性质。

活动二(校内实验):

    实训考核,检查学生是否掌握仪器和试剂的正确使用,是否掌握基本的操作技术。

2+2

糖类化合物

糖类化合物

 

1.了解糖的分类。

2.掌握葡萄糖、果糖的开链式结构。

3.掌握单糖、二糖的结构特点及性质。

4.了解糖的用途。

 

能区分各类糖,并能够列举出糖类化合物在药学领域的应用。

 

活动(课堂讲授):  

通过讲授、多媒体形式让学生认知单糖、二糖和多糖的结构及性质。

 

1

萜类与甾体化合物

萜类与甾体化合物

 

.了解萜类的分类。

2.掌握主要甾体的命名和生理意义。

 

能够列举出萜类和甾体类化合物在药学领域的应用。

 

活动(课堂讲授):  

通过讲授、多媒体形式让学生认知萜类、甾体类化合物定义、结构、命名、来源和用途。

1

 

四、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1.  师资要求

任课教师知识结构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熟练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断完善、更新本课程的教学体系,并将其发展动态引入课堂。本课程授课教师除了具备理论知识的讲授能力外,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能够解决学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完善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设立课程负责人制度,上课前试讲制度,坚持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教师的知识储备,鼓励教师通过继续教育、专题讲座、网络资源等形式,阅读大量文献,及时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教师应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授课计划、课程考纲等相关文件的制定和修订。根据单元分析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书写教案,安排教学活动。

2.  教学模式

在传统传递-接受式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内容要与药学专业岗位工作任务相统一;与药学相关考试相统一,与药学专业核心课程相统一;与药学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相统一;与药学专业素质教育相统一。教学过程中根据药学专业对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的特殊需求,注重理论知识的实践性、实用性。

3.  教学方法

教师应以学生为本,注重 “教”与“学”的互动,可通过强化案例教学或项目教学,以任务引领案例或项目诱发学生兴趣,使学生在项目活动中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注重职业情境的创设,在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空间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素质,以增强岗位适应能力。

4.  教学手段

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理、形、色于一体,将抽象的理论直观展示给学生,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另外采用案例分析、图片展示、动画演示等多种教学手段,增加课堂信息量、节省时间、空间,重复性好,学生乐于接受。

(二)考核评价建议

本课程为考试课,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组织期末考试。包括理论考核和实践技能考核两部分。考核采用过程性和终结性考核并重的原则,理论考核又分为平时和期末两部分,平时考核注重学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新意识、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形式有阶段测验、作业展示、课堂提问等。期末考试为闭卷考试,采取多种题型进行,注重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及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测评。实践技能考核包括实训设计、仪器装配、故障处理、操作技能、环保意识、团队合作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等。考核评价最终结果计算如下:

考试成绩=平时成绩(10%+实践技能(30%+期末成绩(60%)。

(三)教材编写建议

    教材编写应以学生为本,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要求文字表述科学精准,内容简明扼要、图文并茂、突出重点。整体编排应充分体现任务引领、实践导向的课程设计思想,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避免把职业能力简单理解为纯粹的技能操作同时,应将本专业新技术、新进展及时纳入教材,使教材更贴近本专业的发展与实际需要。

(四)   实验实训建议

充分利用校内化学实验室满足学生实验实训培养的要求。院-校合作的实习基地以满足学生实践需要,并注意职业能力发展,使院-校合作平台资源成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进行多种能力的培养, 即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五)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议

1.学习资料资源:教材选用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出版.侯小娟,刘华主编的《有机化学》,实训指导参考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高职高专化学教材编写组编的《有机化学实验》。

2.信息化教学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多媒体课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营造起多维、动态、活跃、自主的课程训练环境,使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调动;积极利用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字图书馆、精品课程等网络资源,使教学内容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使学生知识和能力的拓展成为可能。

 

编制人:孙艺方、果秋婷                 编制单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编制日期:2014-12-29                    审核人:冯华

院部负责人:赫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