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精品重点课程>>正常人体结构>>正文
 
 申报材料 
 课程设置 
 教师队伍 
 实验条件 
     
 
医学系关于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师生造福”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
2011-03-17 10:00 张滢 

 

医学系关于开展

“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师生造福”

   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贯彻学院《关于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师生造福”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师生造福”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系部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以“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师生造福”为主题,以“落实人才评估整改方案,创建院级特色系部,打造省级品牌专业”为主线,扎实开展好“三为”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岗位,转变教风,突出实践,加快系部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内容

   (一)为党旗增辉。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教育师生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和管理岗位的表率;教育大学生争做时代先锋,以优异成绩为党旗增辉、为时代添彩。

(二)为发展服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职能促整改、立足岗位创业绩,找准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找准工作定位,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工作落实,为我系快速发展献计出力。 

(三)为师生造福。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解决师生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困难,消除师生的后顾之忧,为教职工实现人生理想、学生成才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三、“三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滢  

副组长:赫光中

成员:冯华  巨鲜婷  张存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系办,具体工作由张存丽负责。

    四、方法步骤

    (一)集中教育阶段(34日——330日)

  1、宣传动员(34日——39日)。成立“三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召开全系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集中学习(310日——316日)。按照“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三个专题,以专题辅导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院党委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国家、省、市、学院“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党的光辉历史。通过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座谈会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做到学习有辅导、有记录、有体会、有笔记,达到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

     3、对照检查(317日——323日)。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对照“三为”要求,采取领导点、自己查、群众提等方式,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党员干部根据对照检查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教职工以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4、公开承诺(324日——330日)。围绕落实“三为”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对照检查情况,制订具体的落实措施,进行公开承诺。“三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对全系师生作出庄严承诺。党员干部要结合岗位实际,就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公开承诺。我系承诺事项经院党委“三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在院报、学院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党员干部的个人承诺,经系党总支“三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在我系网站进行公示,承诺落实情况将作为系内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主题实践阶段(331日——1130日)

   紧扣“三为”要求,以“服务能力有新提升、发展水平有新突破、教育质量有新提高”为目标,采取牵头抓与分头抓、全面抓与重点抓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开展、有序推进。

     1、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业余党校为平台,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来讲学,全面提升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师生、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实施组织提升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继续探索党支部进班级、进公寓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2、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逐步改变管理为主、服务为辅的被动局面,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改变坐在办公室,用会议、通知、电话、网络发号施令的管理模式,倡导管理干部勤下基层,主动为教学、学生服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3、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创建院级特色系部。二是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以专业群建设为龙头,科学规划专业布局,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力度,争创省级品牌专业。三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力度。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行人才强系战略。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五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完善实训条件和基础设施,创建“理实一体工作室”。六是全力抓好招生就业,保持进出两旺势头。扩大招生规模,做实做细就业工作。七是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拓展多元育人渠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八是加强科研工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实现育人惠民办学宗旨。

     4、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切实执行学院关于辅导员进住学生公寓、半封闭管理、公寓清楼等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利用网络和手机与师生进行互动,答疑解惑,进一步健全师情生意反馈机制,解决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师生的合法权益。完善稳定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人防、技防、群防三位一体的稳定安全体系,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使全系师生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全、更幸福。

 5、组织党员干部扶贫帮困送温暖。系领导要经常访民情、听民意、摸实情、解民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主动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尤其对于家庭困难学生,要雪中送炭,切实落实国家奖助贷政策。

     6、环境育人,典型引领。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建党90周年文艺庆典、“唱红歌、赞颂党”等活动;组织好新党员发展,做好党员教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邀请“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宣讲团来我系宣讲,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争优秀的热情,在全系形成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验收阶段(121日——1231日)

     1、认真自查总结。对照各阶段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各环节任务是否落实、承诺是否兑现、制度是否健全、年度工作任务是否完成、主题实践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

     2、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总结提炼主题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形成规章制度,推动全系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五、要求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三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机构,全面负责活动的开展;检查督导活动的具体实施;制订具体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做好实践活动的组织安排,保证活动扎实开展。

(二)分类指导,严格督查。按照阶段要求,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采取全面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对实践活动不扎实、走过程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院内外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三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主要任务,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网站要设立专栏,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四)突出实践,注重实效。要把“三为”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贯穿于我系发展的全过程,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相结合,将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用科学发展的实绩检验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

 

                                医学系

                              201133

 

关闭窗口